日経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2020年5月号

 

 

宣布重之後的公演全部取消-空白的33天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影響,正在演出的《Endless SHOCK》也從228日停演至331(※全71場公演中有41場中止)是繼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有著這麼長時間的空白。如果只看時間的話,那就只有這一次而已。那個時候大家都清楚這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沒有交通方式,以及考慮到餘震很多的情況下不得不中止,但是這一次不是物理方面的做不到,為此相當煩惱。

  最一開始聽到政府要求自行停止舉辦活動(自粛要請)226日。那一天只有15點開始的一場公演而已,幕打開的時候,劇場高層已經在討論隔天之後該怎麼辦了。考慮到現在的情況,我想「這樣正常公演八成是沒辦法的吧」,所以開演前就反而跟大家說:「今天說不定是最後一場(千秋楽)呢,加油!」不這樣說的話不安跟負面情緒大概會出現呢。無論怎麼樣,我不想在心煩意亂的狀態下站在舞台上的。

  在那之後,取消公演的時間延長,以公演能在320日重為目標待命了一段時間,不過每看新聞越感受到事態的嚴峻。接下來到了318日,東寶位於日比谷的帝國劇場、日生劇場以及THEATRE CREATION,公布了20日重公演的消息。但是《SHOCK》在重公演的2011點時宣布當天的公演取消,同一天的20點接著發表剩下的公演也全部中止的消息。造成大家的麻煩,致上萬分歉意。

  關於這一連串的過程,應該有很多人在想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吧。我也聽聞日經Entertainment有很多在媒體娛樂界的讀者,那請讓我跟大家娓娓道來從18日到20日這三天到中止全部公演的經過。

掛心表演者的安全

  18日所有表演者聚在一起進行了總彩排。我們是在這個時候得知20日其他劇場重公演的消息。當然,大家都相當開心。

  不過對我來說,「不戴口罩的觀眾要怎麼辦?」、「到226日為止都有表演的我們,我能斷言我們沒有被感染嗎?」等等,還是有些令人在意的地方。雖然這樣說,表演者、工作人員加起來有好幾百人,我也很清楚進行大規模檢是不可能的。可是我有飛天的場景,得到離觀眾相當近的地方,雖然我沒有出現什麼症狀,但要是感染的話沒有比這個更可怕的事情了。

  重公演的對策是中場休息延長至40分鐘,這期間劇場進行換氣、通風,不過表演者會在貼近彼此額頭的距離下講台詞,還有讓人上氣不接下氣的激烈殺陣場景或舞蹈這些是卡司們在沒有口罩的狀態下演出的。在久違的總彩排時,我再一次認知到《SHOCK》其作品的特殊性之餘,也想著這樣的內容能在沒有安全保證的情況下進行嗎?

  19日深夜的專家會議我是和工作人員一起在後台休息室看的。我在事前就說:「如果政府的看法是跟之前一樣的感覺,是希望我們自行停止活動的話,那我們就不應該重公演。」不過政府宣布的就是那樣,「請自己負起責任」這種讓主辦方為難、相當模糊兩可的內容。我認為不該繼續演的理由是如果到現在情況都沒有變,那重公演的話這段期間的自我約束、管理又算什麼呢?中止公演造成的損失有好幾十億日圓,我也明白這樣的話能早一天重公演是一天,但反過來說,即使情況不變重公演,不安跟疑問只會一昧地增加。

  希望大家也不會誤會,我也不是說重公演的其他作品不好,如果不在某個地方有所開始的話,Entertainment會死掉的。只是考慮到《SHOCK》這作品的特殊性,在這沒有改變的狀態下繼續表演的風險實在太高了。我面臨到「這不是單純即能以類型或會場規模能做的判斷」的難題。

  19日就這樣到隔天起床,我還在自問自答到底該不該把幕打開。「例如取消飛天如何呢?」、「交戰的場景拉開彼此的距離,或是本來近距離講台詞的部分,站開一點說話呢?」等等。不過做這些之後把幕打開的意義我卻沒找到。

  重公演的當天是20日的早上,我得知了美國呼籲在國外的美國人盡快回國的消息,這讓我下定決心。《SHOCK》有4位美國舞者參與,他們對創造這故事的世界觀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沒有他們,《SHOCK》也不復存在。這樣的狀態下沒有辦法繼續演出。

  對從事這行業的人來說最大的喜悅就是把幕打開的這件事情了。「既然這樣,再忍耐一下再重就好了。」的聲音也會出現吧。但是《SHOCK》是未來有夢的人聚集的地方,樂團或是事務所的後輩等等,年輕的表演者很多。如果現在的狀態下重公演之後有誰感染的話,他們之後就會被說:「他們有演那一部得到病毒的作品」大家無法在有這樣風險的情況下上台。

  誰的判斷是錯的,或是那個時候那樣做之類的,我認為說這些也沒意義,因為這是誰都沒有經歷過的狀況。我能大聲說出來的是這段期間,相關全體人員都在想著做點什麼,他們耐心地等到最後一刻,尊重我的意見做出判斷。關於這點,我感激不盡。

正是這個時候會誕生出什麼也說不定

  儘管我知道這是相當輕率的話但我還是要說-我現在,其實是有點興奮的。因為變成這樣的狀況,是應該要想新的表現方式的場合不是嗎?不能站在舞台上的話,想做不站在舞台上,例如「那這樣的事情能做嗎?如果能那樣做的話不是會很有趣嗎?」的討論,也想聽聽其他人的點子。

  公演中止的期間做了幾次的Instagram直播,也是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的話就不會做的事情。看到這裡的讀者大概會想說「不不不,Instagram直播想做多少就能做多少吧!」本來直播對我所屬的事務所來說並不是很普通的事情,所以不是很容易就能拿到許可的()。不過有很多我認為不是現在做就沒有意義的事情,直接去找跟社長告狀之後,當場他也欣然同意我的想法了。

  說到底,大家可能忘記了也說不定(),帝劇的《SHOCK》,今年可是得紀念的20週年啊!?雖然沒想到會是這樣子的走向,如果明年還有《SHOCK》的話,我是希望能以今年的卡司再演一次。樂團也是,全員都是喔。不知道會不會實現,但我抱持的這樣的希望往前走的。

本月的小記事-中居君,以後也不會改變的

 對KinKi Kids來說無可取代的前輩,中居正廣於三月底離開傑尼斯事務所。2月舉辦的退所記者會結束之後我寫信給他,得到了「之前無法說出來真的很抱歉啊」的回覆。這次的退所有著什麼樣的意義,是需要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明白的。但是對我來說,他是很優秀的前輩的這件事情以後也是不會改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24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