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長大了會變成鵝 鵝長大了會變成羊 羊長大會變成牛 那牛長大後呢?

------活著

今天終於把這部片看完了

這部片真的很貼切的把40-60年代的中國人完整的呈現出來

福貴(葛優)和家珍(鞏俐)的一生對我而言是幸福又感慨的

福貴一夕之間輸光了家產
家珍帶著女兒離他而去 父親也被氣死 母親生病
原本覺得他很活該 早就叫他別賭了
但是當一年多後 家珍回來時 我看到的是一個拙實的男人
當他對回來的家珍說已經不賭了不賭了 我想他是確實沒賭了

之後的國共內戰 因為會唱戲就很幸運的逃過死亡
在戰爭中 他與夥伴春生看盡了死亡 多麼無奈的死呢?

回來後 原以為可以過著平安順利的日子
哪知道 兒子有慶就這樣因為意外死了
更殘酷的是害死有慶的 竟然是春生

我忘不了有慶死之前 家珍包了20個餃子給有慶帶去學校吃
在福貴背有慶去上學時說了這句話
福貴:"雞長大了會變成鵝 鵝長大了會變成羊 羊長大會變成牛"
有慶:"那牛長大後呢?"
福貴:"牛長大後就是社會主義啦 到時候日子會過的越來越好"
我想福貴心裡也很愧疚吧 如果當初沒讓有慶去學校就好了

再來是文革和批鬥
福貴和家珍在這當中也讓女兒鳳霞順利的嫁人
在到處都要尊敬毛主席的情況下
連結婚拍照都要拿毛語錄(誇張到極點)

他們能當小老百姓就是最大的幸福呢
若不是福貴輸光了家產 那等到批鬥時上檯被槍斃的可是他自己
若不是他會唱戲 哪能在戰爭中免於一死呢
家珍也說:"我只想和你(福貴)過個安生日子"
家珍的確在最後跟福貴過著如此的生活
在經歷種種生離死別後
活下來的人 看著死去的人 或許是痛苦的

最後鳳霞因為生產血崩來不及救死了
但還是生個"特別好"的兒子(饅頭)
饅頭在結局養了一堆小雞
福貴又說::"雞長大了會變成鵝 鵝長大了會變成羊 羊長大會變成牛"
饅頭:"那牛長大後呢?"
福貴:"牛長大後 饅頭也長大了 到時候日子會過的越來越好"
饅頭:"那我要騎在牛背上"
福貴:"不不不 到時候就會有飛機火車汽車了 還騎牛背阿"

那時候的他們 跟現在的我們
對未來美好的憧憬 跟現在習以為常的事情
他們現在是否能體驗到呢?
在那個當下 能和家人吃一頓飯就是幸福(?)
福貴:"我們可是從死人堆裡活下來的人阿 我要活著回去 活著見我的老婆兒女 我要活著."

+++++++++++++++++++++++++++++++++++++++++++++++++++++++++++++

今天是5/5 KinKi第一次見面紀念日~(笑)

我想我看完活著我應該哭的 結果我竟然沒有
看來還是只有日劇可以打開我的淚堤嗎...XD

好了 要段考了 這次沒有進步不行阿...(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isy24451 的頭像
    daisy24451

    the EDGE of the Word

    daisy24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