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suro Yamashita x KinKi Kids

 

 

雖然翻譯出來的文字絕對沒有把日文想傳達的訊息好好地表現出來(我就爛QQ)
但因為一直很喜歡這三個人
不只是音樂作品
是身為"人"也很讓人尊敬的對象
如果能稍稍讓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可以能多了解/喜歡他們就好了
(以下 山下為綠色 光一紅色 剛藍色 我自己的小感想會括號XD)

-山下達郎先生說是KinKi Kids的親生父親也不為過的存在。
出道前就做了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
一開始收到作曲委託的時候,對KinKi Kids有什麼印象呢?

山下:「我從很久以前就跟傑尼斯有緣分,
被問說希望我能幫KinKi Kids寫曲的時候也是,
我聽說了明明還沒出道,
可是卻已經在橫濱Arena一天開了六場公演的事情
(這真的好誇張XD),
首先我先去看了演唱會,發現真的是好厲害呢。
KinK Kids在傑尼斯的歷史中是第一個雙人團體呢。
跟五個人或六個人的團體相比,
雙人以外地很難做出變化。
既然這樣,我就想可不能走一般傑尼斯的既有模式,
而是稍微做一些東西出來比較好。
這樣的話,製作相關的人給了我《那rap如何呢?》的點子,
於是這首歌就變成了剛君主演的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的主題曲,
《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了。」

剛:「欸?還思考了這麼多做了這首曲子嗎?」

山下:「是松本隆先生寫的rap,節奏比較柔和呢。
不過我自己覺得非常不錯,結果被加尼桑說這首不行(笑)。
不,不是說歌曲本身不好,是加尼桑總是認為可以的話不想讓大家出道(笑),
他一直希望大家都是jr就好。
那個時候也是這樣,說還太早,所以就變成夢幻的一首出道曲了。」

(以前也會真的希望懸疑劇是出道曲就好了
但現在覺得懸疑劇是現在這樣就很好!)

-欸?本來是出道曲的嗎?

山下:「是的,本應如此的。」

剛:「這件事情雖然沒有說出來過但也是有什麼一直存在在那邊的嗎?
我們也是很喜歡《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
歌迷也會說喜歡這首歌呢。
現在聽到這席話,以後唱《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的時候感覺會更投入呢。
這首本來真的有可能會成為出道曲啊。」

光一:「我們當時還15、16歲的時候就覺得《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是很大人的歌曲。」

(不能不再放一次!!!!!)

山下:「不過這首歌的時代感,已經是很青少年的音樂了(teenage music)了呢,
以全世界的走向來說。
以舞曲來說,我覺得有那個程度的放鬆的拍子,不需要那麼緊湊比較好。
雖然被加尼桑說這不行,但在那個時候,什麼都被說不行(笑)。」

光一:「《雲霄飛車羅曼史》也是達郎先生作給我們的曲子。」

山下:「對對。《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被說不行之後作的曲子就是《雲霄飛車羅曼史》。
那個時候加尼桑已經開始有想放棄(笑),有開始覺得不得不讓你們出道的念頭了。
可是這樣反而有各式各樣的刁難(笑)」

剛:「刁難(笑)」

山下:「他對我說拿到排行榜第一名是一定要的。
不僅如此,傑尼斯的歷史中還沒有百萬單曲過,所以無論如何都希望可以達成。
雖然實際上《スニーカーぶるーす》(近藤真彥的歌曲)已經達到百萬了啊,
不過加尼桑說,光GENJI的《パラダイス銀河》已經97萬了,這一次是一定要破百萬!
很誇張吧?」

-的確是呢

山下:「所以作出來的就是《雲霄飛車羅曼史》,工作人員姑且說ok,
但我自己覺得這首歌要達到百萬滿難的,
所以我說再給我一個星期,之後作出來的就是《玻璃少年》。」

光一:「欸~~~好厲害!」

山下:「我還是小學生要上國中的時代正好是初代傑尼斯活躍的時期,
我很喜歡他們的曲子所以很常聽呢。
那個時候所謂傑尼斯的顏色,日本演藝史中加尼桑做出的某種色彩,
開始明確起來,也還持續到現在。
所以我在《玻璃少年》開始賣的時候對媒體說:
『希望作出一首是能夠讓聽フォーリーブス(早期的傑尼斯團體)長大的媽媽
跟聽KinKi Kids的小孩子的心可以相連起來的歌』,
這對我來說是傑尼斯的原始的樣貌。」

光一:「也的確是如此呢。」

山下:「不過我交了《玻璃少年》之後,又被加尼桑狠狠批了這首歌啊(笑)
說太陰沉了,無法跳舞(笑)」

剛:「加尼桑很會對『山下達郎』這個人指指點點欸(笑)」

山下:「加尼桑是製作人的關係啦。
不過我不覺得很陰沉啊,KinKi Kids的聲音很濕潤,這點很好。
這個濕潤的聲音可以帶出悲傷感或是緊迫感呢。
我覺得這是KinKi Kids的特色,所以也是有故意要作出這首歌的,
結果被狠狠批了一頓(笑)
但你們本人也很不安吧?
所以我那個時候就對你們說:『沒問題的,這首歌是你們到40歲也能唱的歌』。」

光一:「一開始從加尼桑那裡聽到《玻璃少年》是加尼桑紐約的家的時候呢。
是達郎先生唱的版本。然後被加尼桑問說:『這首歌怎麼樣?』
我說:『完全是山下達郎先生的聲音啊。』
加尼桑就回說:『對啊很厲害吧?』(笑)
不過那之後就什麼都沒跟我們說了,連說這是出道曲什麼的都沒有。」

-兩個人聽到歌的印象是什麼呢?

剛:「當時歐陸節拍(Eurobeat)非常流行,周遭的大家也都聽這類型的歌呢。」

光一:「因為舞曲很流行啊。」

剛:「所以出道曲就像剛剛達郎先生說的,
如果是《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或許還會啊!可以理解,
不過《玻璃少年》很歌謠,『這是出道曲?!』非常衝擊呢。
但也是一定會被選上的歌曲吧。」

光一:「當時還很流行卡拉OK,很多人都會唱歌謠風的《玻璃少年》呢。」

剛:「我到現在還會在唱開頭的『雨滴』的地方緊張呢。
那個『雨滴』有得在瞬間做出歌曲氛圍的任務在,
除此之外困難的地方也不少,
已經都唱了這麼多了,到現在還會讓人緊張的歌曲是出道曲,
這是很幸福的事情呢。」

光一:「年紀越大,越能感受到《玻璃少年》難唱的地方呢。
《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也是如此。
(但我覺得你們每次唱都好有大人餘裕喔!!!!)
達郎先生的歌有種不同的東西嗎?
言語無法說明的很細微的部分,那個一直無法表現出來。」

山下:「你們完全有表現出來喔!」

剛:「不,身為歌手的技巧跟直覺是很必要的啊。
困難的地方要用言語說明的話,
就是沒有聲音的地方要表現出沒有聲音的樣子。
呼吸或是鼻音(んっ)之類的,這個鼻音不會變成話語,可是它是必要的。」

光一:「這個是會變成節奏的啊。」

剛:「對對。那裡有『山下達郎』這個人在裡頭,
所以唱歌的時候也很努力想讓自己的技巧可以到達那個地方,
這樣做才看得到第一次請達郎先生作曲給我們的意義。」

光一:「雖然這樣說,出道當時我們沒想這麼多啦(笑)」

剛:「對,什麼都沒想(笑)」

光一:「《玻璃少年》是達郎先生製作的,我只記得當時進去錄音室的時候的緊張感(笑)」

剛:「山下達郎,那個超級有名的人在我們的面前(笑)」

光一:「不過就像剛剛剛君說的,我們到現在要唱這首歌還是很緊張。」

山下:「從頭到尾都是我第一次聽到的事情啊(笑)」

-實際上《玻璃少年》如果剛剛達郎先生說的,
真的把父親母親的世代跟年輕人的心連起來了呢。

山下:「是呢。雖然是我自己認為的,不過加尼桑有想要做的事情,
那個不是很具體的音樂性或是舞步,而是更深入,說是空氣感嗎?
加尼桑雖然是美國出生長大的,但也有很堅定的身為日本人的身分意識。
加尼桑一直有著身為日本人的團結和融合,傳統和繼承的意識。
如今,KinKi Kids演唱會的是親子三代一起來看的歌迷我想是有很多的,
還能持續做到現在的理由,我想在這些地方是可以看到的。
此外以表演來說,加尼桑一直在選能夠實現他想法的人。
《玻璃少年》是我想著我所擁有而且是初代傑尼斯原始樣貌的色彩,
KinKi Kids會怎麼詮釋出來為優先考量而寫下的曲子。
到現在我寫了約莫三百首曲子,像是《玻璃少年》這樣的曲子,
以前沒有,以後也沒有。」

(啊~~~~~能聽到達郎這樣說好誠惶誠恐又驕傲啊!!!!)

-對達郎先生來說也是很劃時代的作品呢。

山下:「不過我能寫出這樣的曲子,也是因為我從以前就在旁邊看傑尼斯的製作現場啊。
男性歌手中,我應該是日本第一看過最多傑尼斯演唱會的人。
不只是以演唱會,像《PLAYZONE》或是《SHOCK》這樣的舞台劇也看很多。
也就是說我知道傑尼斯在東京巨蛋或是橫濱體育館是怎麼辦演唱會的,
完全就是耳濡目染來的。
於是這個結果就變成了《玻璃少年》。
所以如果只要寫一首的話是寫得出來像這樣的曲子,
但要我寫出十首是沒辦法的呢。」

光一:「這樣把全部拿來思考一遍,達郎先生是約在現在我們的年紀時寫那首曲子的啊。
現在的自己,雖然是當然的,但我完全沒達到當時達郎先生的領域,
再一次覺得您真的好厲害。」

剛:「很熟悉傑尼斯演唱會的製作方式的人幫我們寫出道曲,
以前還是以後也只有《玻璃少年》了。」

山下:「不,例如(筒美)京平先生的話,我想他也是會這樣做的喔。
不過京平先生不是只有寫傑尼斯的曲子呢。
我的話,我幾乎沒寫過給歌被稱為所謂的偶像歌手,單曲更是沒有。
我在70、80年代被委託作曲的場合是偶像的專輯裡面想要做點變化,
或是現在改變路線的時候,被問說『有沒有新的構想呢?』很多這種形式。
所以沒有被拜託過要作很紅的單曲。」

光一:「我們的話是能請您寫出道曲(笑)。真的是很不得了的事情欸。」

-而且百萬單曲是絕對條件呢。因為KinKi Kids從出道前就超級有人氣所以才有這個要求吧。

山下:「的確KinKi Kids演唱會的歌迷狂熱度不是蓋的。
那是出了《玻璃少年》之後的演唱會,安可的時候放了《玻璃少年》的卡拉OK,
結果觀眾全部一起開始唱。
我其實不太有人家常講的雞皮疙瘩的經驗啊,
可是那個時候真的是寒毛直豎。我記得很清楚感受到巨大的能量。」

光一:「有有!有做這個!這個我記得很清楚!」

山下:「這真的忘不了。人家說人生有三次機會,
藉由要不要活用這個機會,會改變之後的道路。
以這意思來說,《玻璃少年》是對我而言非常重要的曲子。
以投入的程度來說,我很少這樣投入的。」

剛:「達郎先生說過『如果很堅持聲音,那就去堅持啊』,
不論經過多少年我還是謹遵這句教誨呢。

光一:「是《玻璃少年》的時候嗎?聽到說達郎先生在別間錄音室裡,
就問工作人員說他在做什麼呢?
結果工作人員說他一直在聽搭嘴音(click)(笑)。
真的超級變態欸(笑)。」

剛:「我也是聽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想說這是什麼樣的人啊!(笑)
但我現在可以懂這個心情了,這很重要啊。」

山下:「在我腦袋中是有所謂的娛樂或是表演,
例如想要作曲,想要作這個聲音的烏托邦的,
雖然我把它叫做“點子(IDEA)”。
這個烏托邦藉由自己的演奏跟歌唱可以接近到什麼程度是關鍵。
首先有想像的畫面,之後要怎麼具體實現,跟訓練跟學習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如果在這之前沒有想要做什麼的話是無法開始的。
什麼事情最一開始一定都有想像的。
只是因為這樣我就很隨便地說我開始畫畫了,這樣也不行。
要畫畫一定要先學素描才行,要把想像具體化得要有一定的基礎才行,
這正是困難的地方呢。
不過音樂,特別是搖滾是有點特殊的,也有不懂樂譜的人在,
但是相反的像是非裔美國人的藍調歌手,則是不好好接受其教育就無法學會。
所以自學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可行的,像這樣的人我也認識不少,
我也對剛君說過你可以自學看看呢。」

剛:「我是自學,是一邊看一邊模仿的。
鋼琴之類的,在知識相當豐富的人來看,是會問『這是怎麼彈的?』呢。
這是如果不懂太多則問不出來的問題。
所以一開始從感覺入門,再去打基礎學知識比較好呢。」

光一:「加尼桑是不喜歡到處去學東西的人呢。」

山下:「啊是這樣啊?」

光一:「只要去學跳舞還是去學什麼都會被罵(笑)」(他大概有被罵Roots of KinKi Kids Dialogue B)

剛:「因為學了就會有奇怪的習慣嗎?」

光一:「我想是這樣。比起這個,他是是更注重本人的色彩吧。」

剛:「加尼桑經手的團體大家都這樣呢。
加尼桑是總之先珍惜從那個孩子湧現出來的東西而做製作人的啊。」

光一:「是呢,是隨著年齡增長,那個孩子會自己發現不足的地方再去補強的想法。」

山下:「是真正意義上的很重視個性的人呢。
我也是否定聲音訓練的那一派,所以能懂加尼桑。」

光一:「我自己來說,舞台劇發生跟流行音樂完全是不一樣的東西,
因為這樣而有去學,確實在切換方面很困擾呢...」

剛:「達郎先生不做聲音訓練,這樣反而很厲害欸。
我沒有低音,所以用貝斯或低音鼓(kick drum)去做補強,很辛苦呢。」

山下:「那也是沒辦法啊。像我如果聲音再粗曠一點可以吼叫,
如果有運動神經可以後空翻的話,絕對會做重金屬啊(笑)」

(好想聽XDDDDDD)

剛&光一:「(爆笑)」

-重金屬嗎?!(笑)

山下:「因為重金屬市場比較好吧(笑)
不過配合自己聲音的特色就變成現在這樣而已。」

剛:「我也是真的有想說要去做聲音訓練過呢,結果被周遭的每個人說不要這樣做。」

山下:「請不要這樣!」

剛:「達郎先生都這樣說了那我就不做(笑)
但果然對我們來說的大事件是年輕的時候跟山下達郎,這位厲害的人認識的這件事呢。」

光一:「沒錯,很自然而然就體驗到了厲害的音樂。真的是很奢侈啊。」

山下:「一流的人的周圍也是一流的人聚集在一起啦。
(吉田)拓郎先生也正是其中一位,是超級巨星啊。
我跟拓郎先生在音樂上的位置雖然不同,但根本思想是一樣的。」

-KinKi Kids在傑尼斯中常被說是音樂性很高的團體,
我想也是因為從達郎先生為首,遇見很多優秀的音樂人的緣故。

山下:「傑尼斯的團體是很不可思議的,我覺得歌曲的優先度一直都是排最低的。
加尼桑也明明是讓大家從『唱片』出道的,但是比較唱歌我覺得他更喜歡跳舞或演戲。
可是KinKi Kids跟以往的團體比歌唱品質特別高喔。
不論是音域還是表現,說什麼那個聲音都不會笑。
我也說過很多次,你們的聲音不是陰沉是很濕潤,
所以我很感激能提供曲子給KinKi Kids的。
對我自己來說能夠接觸到跟以往不同的曲子呢。」

-正好您說剛先生和光一先生的聲音很濕潤,
從達郎先生來看,兩個人身為歌手的魅力是什麼呢?

山下:「傑尼斯的情況,如果是五人或六人團體,常常會齊唱呢。
可是作KinKi Kids歌曲的方式,是一個人唱歌的部分挺多的,
有時會合音,到副歌的部分再齊唱的方式也很多。
也就是說跟其他團體相比聲音的特色會很好發揮。
再加上,他們聲音的平衡非常好呢,
到現在寫出來的歌曲中,他們的配唱配得很好。」

-兩個人的聲音有魅力嗎?

山下:「有啊,雖然很像但是不一樣。
唱歌是有個叫做直線的東西(縦の線,要說是拍子的準確度),
基本上會跳舞的人這條直線非常到位,因為跳舞就是節奏嘛,
這樣唱起歌也很自然就會跑出來了。」

光一:「不~我覺得我的應該很糟糕...」

山下:「就說並沒有了!兩個人的聲音很有穿透力啊,麥克風出來的聲音很好。
所以光一君也是跟剛君一樣以聲壓來說是毫不遜色的。
的確剛開始光一君是有沒有自信的地方,但是對我來說那從來都不是個問題,
只要花時間就能解決的。
跟剛君比的確錄音的時間比他多花了一倍,
但你們兩個人就算唱了兩個小時聲音也沒有很乾澀,
我可是沒特別擔心什麼。」

(嗚嗚嗚這段大大聽了應該很開心吧 現在已經是唱歌也好好好厲害的大大了QQ)

-《玻璃少年》是這25年間一直唱著的曲子,
變成大人後在演唱這首歌時有感受到什麼變化嗎?

山下:「那當然,聲音還是表現也都成熟了啊。」

光一:「跟出道當時比有稍微成長了一點吧,不過那個時候錄音的完成體,
即使現在唱歌的時候,我還是有會往那方向唱的時候呢。
我滿常自己心中在打架(要怎麼唱)的,剛君沒有嗎?」

剛:「無論怎麼樣技巧跟知識會增加啊,所以我很常唱歌時會各種運用。
可是,原版的《玻璃少年》是什麼事情都沒思考過的聲音,
雖然要再重現這樣的聲音很困難,但我也有會想回到那個時候吧。」

光一:「雖然看情況,但如果不想起那時候的自己就無法唱歌的自己也存在呢。」

剛:「人是很不可思議的啊,例如當時錄音的景色或是出道時的樣子會不知不覺想起來,
只要唱出『雨滴』的話,就會接近那個時候吧。
我現在聽到光一說的就覺得是這樣呢。」

山下:「所有的歌手在第一次錄的東西變成唱片或是CD後都會想要重唱呢。
無論是怎麼會唱的人,都是會越唱越好的,
所以變得對以前的自己的歌無法滿足,這是歌手的業呢。」

光一:「但就算現在重錄,也不能像當時一樣了。」

山下:「不能,我也是有做過呢。
出Best Album的時候想說要來重唱《再見了夏天》(さよなら夏の日),
因為原版是早上四點超級疲累的狀態下唱的(笑)。
所以我想說也要像那樣重唱一次,的確是可以唱得很好,
但無論怎麼認真唱,原版的緊張感嗎?
卻怎麼樣都出不來,沒辦法比以前唱得還好。
大紅的歌曲,就是這樣。有唱得好但是很無聊的歌吧?
相反地流行歌(Chanson)雖然音高也很不明確,
但歌曲中卻有靈魂可以帶來感動,這就是差別。」

-達郎先生今天帶了26年前跟KinKi Kids一起的三人合照,
聽說一直放在床頭擺著呢。
果然可以說是對KinKi Kids有感情的嗎?

山下:「是沒錯啊,《玻璃少年》是各種壓力下做出來的歌曲,
也有做出成果啊(笑)」

-順利地超過一百萬呢。

山下:「託大家的福,對我跟對(作詞的)松本隆先生來說,
基本上人生中銷量最好的一首歌呢。
不過這首歌能流傳到現在,是KinKi Kids努力而來的成果喔。」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6 003316.jpg

-然後這一次,久違地寫出《Amazing Love》,
是非常活潑能感受到希望的曲子,
跟《玻璃少年》是完全不一樣的味道,
這首歌是用怎麼樣的想像去製作的呢?

山下:「我的想像是在東京巨蛋唱會讓觀眾興奮的歌。
也因為25週年,所以目標是一首歌迷的每一個人也有『我也想要跟著哼』的心情的歌。
KinKi Kids當然是如此,傑尼斯的人在東京巨蛋辦演唱會的時候,是有特別的空氣的呢。
想要作一首適合在那個空氣中響起的歌。」

剛:「一開始唱出“La La La La La La”的瞬間,世界馬上變得廣闊,歌迷們正在揮手,
我腦中浮現出這個畫面。然後我覺得那個揮手不是左右揮動而已,
而是希望大家能像做出彩虹一樣的弧形呢。
所以這首歌的歌詞有很多部分也是完全被達郎先生的旋律跟編曲所引誘而作出來的呢(笑)」

山下:「我身邊有很多KinKi Kids的歌迷,跟男性女性無關呢。
所以如果能讓這些人可以哼起歌來我會很高興的。」

光一:「不過,實際上非常難唱啊(苦笑)」

剛:「對!非常難唱(笑)」

光一:「其實這一首歌的歌詞是一邊做著達郎先生的模仿一邊做的呢(笑)。
果然達郎先生做的曲子有『達郎先生的風格』在啊。
所以要怎麼填上歌詞,在選擇的時候,總之先模仿一次看看(笑)。
這樣的話,這個歌詞可以欸!還是這個不對...是從模仿中去判斷的(笑)」

(早就跟達郎桑自爆了啊XDDDDDD)

剛:「這個光景不能讓達郎先生看見(笑)」

光一:「不過一旦歌詞寫好,要錄音的時候就會發現,
這怎麼會這麼難啊?!這樣(笑)」

剛:「是光一先弄的,那時候出現了『Magic Time』的詞,
我在聽B段旋律的時候覺得這裡不是放『Magic Time』吧?
擅自覺得一直唱著『Magic Time』很不像山下達郎(笑)
就這樣在作詞的過程中一直模仿著達郎先生(笑)」

光一:「『藍~色~』之類的(笑)」

剛:「對對。最一開始的“La La La”的前面,我也是會加入一點鼻音在唱(笑)」

山下:「難怪那一天我一直打噴嚏停不下來嗎(笑)」

剛:「我們也是有說模仿達郎先生模仿成這樣,今天達郎先生會不會打很多噴嚏呢(笑)」
(這裡好可愛喔怎麼有種窺見KK日常 >////<)

光一:「達郎先生有做過曲子給我們,但是我們把歌填上詞這還是第一次呢。」

剛:「是呢,所以非常緊張,但是能跟達郎先生一起作曲不是也是很幸福的的嗎?
這樣一想興奮感就停不下來,也想把這個心情寫進歌詞裡,
於是就想到了『Amazing Love』這個詞,
剛剛也有說到,完全是被達郎先生的旋律跟編曲所誘惑的呢,
可是以結果來說做出了很棒的歌啊!
完成的時候情緒非常高漲。」

山下:「是非常好的歌詞喔,
不是藉口,不過歷史一旦變長,旋律的模式其實都出的差不多了,
所以什麼樣的形式都好,也不得不做出一些特色。
因此要做出特色的話,怎麼樣都會提高旋律的難度。」

光一:「原來如此,所以很難唱啊。」

剛:「『放出藍色光輝』的歌詞部分,聽的時候覺得很舒服呢,
不過實際上唱的時候喉嚨卻動不了(笑)
啊咧?腦漿還慌張了一回呢(笑)」

山下:「抱歉(笑)」

-能在25週年的時間點請達郎先生提供曲子,這對剛先生和光一先生來說也是莫大的喜悅呢
(對歌迷也是QQQQQQQQQQQQQQQ)

光一:「真的,非常榮幸。」

剛:「而且是在這個時間點有這首歌,非常開心。
剛才達郎先生說在我們的演唱會聽到歌迷們大家唱《玻璃少年》的時候都起了雞皮疙瘩,
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聲音的時候起了雞皮疙瘩啊。」

光一:「真的,該怎麼說呢,那個?」

剛:「很不可思議啊。不過那是起雞皮疙瘩的我們很興奮而寫下的歌詞,
所以我覺得是把本來就該出現的話語,變成了歌詞啊。
歌迷們應該也能一起雞皮疙瘩才是。」

光一:「雖然用言語說明很困難,
不過我覺得是可以很能感受到山下達郎,也很能感受到KinKi Kids的歌呢。」

山下:「我在和聲的地方也有幫忙喔。」

剛:「真的謝謝您。」

光一:「加了和聲跟弦樂器的版本還是第一次聽到呢,真的是很震撼。」

剛:「我現在要先說,這首歌在演唱會唱我可能會哭(笑)
“La La La”地方整個超不行的。」

(結果到現在還沒看過Tsuyo哭欸 >"<)

-這是一開始的地方吧?(笑)

剛:「不過,感覺是我自己覺得那邊沒辦法啦,是讓我淚腺崩壞的入口。」

光一:「刺激我淚腺的地方是『你跟我的聲音』這裡。」

-你們兩個人都哭的話,演唱會的時候會很困擾吧(笑)
不過以KinKi Kids的名義作詞還是第一次呢。」
(完全不會困擾!!!哭吧!!!!!!!!)

山下:「欸?是第一次嗎?」

光一:「開玩笑作的曲子是有作過啦,與其說是作詞不如說是在玩(笑)」

剛:「有兩個人一起作的曲子,不過是全部讓其中一個人作詞或是一個人作曲的形式,
以KinKi Kids的名義還是第一次。」

-這樣來說這也是值得紀念的歌曲,歌詞裡面也有放進去成員的代表色『紅色』跟『藍色』,
能讓人聯想到『你跟我的聲音』,所謂的KinKi Kids的單字隨處出現,
歌迷聽到也會很感動的。

剛:「我有拜託在這首歌的時候燈光要用彩虹光呢。
其實在瑪莉女士過世後的幾天,出現了不是一道,是兩道彩虹,
我跟工作人員大家都說是加尼桑跟瑪莉女士來了呢。
那個瞬間我感受到了奇蹟,不過看到了這樣的事情,除了哭還能有什麼反應呢?(笑)
我在《Amazing Love》也感受到了類似的東西,
幾萬個歌迷用自己的手做出彩虹,看到這樣的光景我大概會哭呢(笑)」

光一:「雖然只是我擅自覺得,《Amazing Love》有《玻璃少年》、
有《雲霄飛車羅曼史》、也有《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的要素在裡頭呢。
這三首的風格雖然不同,但是《Amazing Love》重複旋律(riff)的部分,
感覺有地方有一點像《從Kiss開始的懸疑劇》,
也能感覺的《雲霄飛車羅曼史》的明亮積極。
所以覺得全部都在裡面了呢。」

(有嗎XDDDDDDDDD 但大大這樣說我好開心!!!!!!是超級大禮包的概念嗎Roots of KinKi Kids Dialogue B)

山下:「我今天不是過了很久再見到你們嗎?
我再一次覺得剛君跟光一君你們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變,一樣很認真。
雖然我也不太會講,完全沒有很輕率的感覺呢(笑)
第一次見面是你們16、17歲的時候,那時候會緊張是一定會的,
不過都25週年了啊?卻還有跟《雲霄飛車羅曼史》一樣的氛圍,很厲害呢。」

光一:「有時候在錄音室會有跟達郎先生一起的時候,
我每次都會說『請作曲子給我們』呢。」

(感謝大大的不死心XD)

剛:「我想起來了,瑪莉女士有打電話給我,
那個時候瑪莉女士說『你有山下達郎在帶著你,所以沒問題的。請努力做音樂吧』,
雖然那是最後一通電話,但我跟瑪莉女士最後的對話裡有提到達郎先生呢。」

-果然在25週年能夠請到達郎先生來寫曲是命運啊。
如此讓人信任的達郎先生跟KinKi Kids的合作能夠實現,
我想加尼桑跟瑪莉女士也會相當高興的。

剛:「我想他們會超級開心的喔,瑪莉女士會說『我不就說了嗎!』了吧(笑)」

山下:「我明年要70歲了,但到現在還是在做音樂啊。
KinKi Kids出道的時候,我想我70歲了的話,
大概是三個人左右拿著不插電的樂器在LIVE HOUSE到處巡迴,過著悠閒的生活吧,
沒想到到這個年紀還能出專輯,這也是因為觀眾一直來呢,非常感激。」

剛:「我也是一個普通的山下達郎的歌迷,就算是這樣的我,也是希望您能一直作歌呢。
達郎先生的腦袋裡有著什麼,很想知道從那裡會完成怎麼樣的歌曲,
以歌迷來說是這樣想的。」

山下:「你還要我繼續作歌,這是虐待老人了喔(笑)」

剛:「不是啦!(笑)」

山下:「託你們的福,我能還寫曲子呢。
《Amazing Love》是今年一月左右作的。」

光一:「花了多久時間作的呢?」

山下:「去年年底開始到今年新年花了10天左右吧,
是在作自己的專輯中間找空隙作的。
今年新年是成為大人之後第一次在一月一號到三號這段期間沒喝酒喔(笑)」

剛:「不好意思...(笑)」

-從剛先生和光一先生的角度來看,達郎先生是在藝人方面也是非常尊敬的大前輩,
在跟達郎先生交流的過程中,有學到什麼事情嗎?

剛:「達郎先生說的事情,全部都有它的意義呢。
一起經歷過同一段時間,很自然地教導我那些事情。
我們現在也有機會跟比我們年輕的人一起工作,在告訴這些人什麼的時候,
會有意義的說明或是用行動去表示,
能這樣做全部都是因為認識了達郎先生或是拓郎先生的關係呢。」

山下:「我也沒這麼厲害,沒想到會這樣被稱讚啊。」

光一:「達郎先生跟拓郎先生本身也是這樣的人啊。」

剛:「所以說這兩個人的共通點是會好好地把事情說出來的這個地方。
告訴了我們好好地把事情傳達出來的重要性。」

光一:「但是這兩個人是完全不否定人的呢,這一點也很厲害。」

剛:「我也是在作音樂這一塊受到達郎先生跟拓郎先生的影響啊。
這一次在拓郎先生的專輯《ah-好有趣》中負責編了一首曲子,
這首歌完成的時候拓郎說非常好欸!
所以我想說一次就ok了呢,結果後來又連繫我,不停地在微調(笑)
不過重新教了我對聲音堅持的美學呢。
這也是達郎先生在意的事情,我在自己作音樂的時候也會跟工作人員說,
如果是達郎先生的話,這樣就ok了嗎?(笑)」

山下:「這樣利用我嗎(笑)」

光一:「工程師(engineer,這裡指幕後做音樂的人)很辛苦的啊,
對我們很細節的要求沒有一句抱怨地做著。
這大概是因為是被達郎先生或其他人鍛鍊而來的吧(笑)
但是我們的世界,是需要這樣的人的。」

剛:「達郎先生有來我的演唱會,您對著工程師說『你這裡啊...』的時候,
是無可匹敵的奢侈時間。」

山下:「我還能再去嗎?(笑)」

剛:「?!」

-身為大前輩的達郎先生,今後有什麼對剛先生和光一先生的期待嗎?

山下:「兩人即使身為偶像這個位置,各自也是獨立的創作者。
剛君當然是,光一君也一直在做著《Endles Shock》,
我個人覺得光一君是加尼桑所認為的傑尼斯舞蹈中,最直系的繼承者中的其中一人喔。
這個部分即使到了50、60歲,也希望你可以繼續追求探究。
剛君如果喜歡Funk,那就一直喜歡下去就好,
但既然都要唱歌的話,也想要你唱有著漂亮旋律的R&B情歌呢。」
(我也想聽!!!)

-那在KinKi Kids方面覺得如何呢?

山下:「當然是能繼續的話,希望你們繼續做啊,
因為KinKi Kids的色彩是完全存在著的。
而且你們有很多大紅的歌曲,音樂作品方面也是沒問題的喔。
所以還有舉例來說在巨蛋辦公演的時候,
看他們怎麼樣創造自己的SHOW了吧。
在巨蛋做的時候,他們只有兩個人是非常不利的。
但反而是希望他們能以只有KinKi Kids才有的特色往前呢。」

光一:「為了如此,請達郎先生要再幫我們作曲。」(真的狂邀歌欸XDDDDD)

山下:「下一次是30週年了吧(笑)」(來吧!!!!!!!)

剛:「能這樣的話,請一定要!」

山下:「我到那個時候就74歲了,沒問題嗎?」

光一:「沒問題的。不過安全起見,現在就可以開始著手進行了(笑)」
(大大XDDDDDDDDDDDDD)

山下:「這樣說《雲霄飛車羅曼史》不是我編曲的啊,是船山基紀先生。
所以如果是我來編曲的話,大概又是不同風味的歌吧。」

光一:「那,我們就來個山下達郎編曲的《雲霄飛車羅曼史》吧!」
(真的很機靈欸XDDDDDD)

山下:「其實本來連歌詞都會不一樣喔,是去遊樂園跟女孩子坐雲霄飛車的故事。
不過那個曲子變成ANA(98年的天堂沖繩的活動)的廣告歌,松本先生才把歌詞換掉,
所以用原本的歌詞下去做也是一個方式呢」

光一:「如果能實現的話很棒欸。」

剛:「歌迷也會很萌吧。不~25週年能這樣跟達郎先生對談,
因為如此,反而也有很新鮮的感覺呢。」
(是剛說很萌我照翻的XD)

山下:「所以不只是25週年,以後也要一直好好相處啦(笑)」
(我是很想翻成相親相愛啦XD)

剛&光一:「好的(笑)」

螢幕擷取畫面 2023-07-16 0033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244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